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7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1.6 为五个月以来最低

2019年08月05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新中国综合PMI回升0.3个百分点至50.9,经济呈现出阶段性修复和改善,可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7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1.6,较6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为五个月以来最低。

  【财新网】(记者 张娱)8月5日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1.6,较6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为五个月以来最低。

  此前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49.9,两大行业PMI一升一降,7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0.9,高于6月0.3个百分点。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和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0.5个百分点至52.9;综合PMI录得53.1,微升0.1个百分点。

  7月服务业新订单总量增速虽然保持强劲,但出现放缓迹象。受访服务业企业表示,新订单增长主要受益于新产品发布和新客户增加。制造业新订单总量则恢复增长。两大行业订单增速一升一降,7月综合新订单增速高于6月,但整体仍属温和。

  7月服务业新出口订单量恢复增长,增速达到三个月以来最高。企业普遍表示海外需求强劲。制造业新出口订单量继续小幅收缩,在服务业出口的拉动下,7月综合新出口订单量录得小幅增长。

  企业综合用工规模连续三个月小幅收缩,就业情况仍然低迷。这主要受制造业用工下滑拖累,受经营活动增速放缓、企业控制成本的影响,7月服务业用工意愿受到抑制,用工扩张幅度仅属小幅。

  7月服务业投入成本出现明显上涨,涨幅略高于6月。受访厂商反映,成本上升主要与原材料、燃料和用工涨价有关。制造业投入成本涨幅则有所收窄。两大行业综合,7月投入成本继续小幅上扬。

  受制造业出厂价格重现小幅下降的拖累,7月综合定价出现六个月以来首次下降。服务业企业加价幅度仍属轻微,许多企业表示市场竞争激烈,整体定价力受到掣肘。

  7月制造业信心走强,服务业乐观度则继续保持强劲。综合来看,两大行业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生产经营前景信心度升至三个月以来最高。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7月中国经济呈现出阶段性的修复和改善,这与大规模减税降费、货币政策持续发力、以及政府对基建投资的蓄力有关。但在债务金融严监管和贸易摩擦环境下,中国经济修复的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目前中国经济并未处于失速下滑的境地,经济减速是波动、可控的过程。

  相关报道: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9 高于6月0.5个百分点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带动经济改善 可持续性仍待察

  2019年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2019年7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政策托底显效下行压力阶段性缓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