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投资同比增长6.3% 基建房地产投资回暖

2019年04月17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债发行进度提前、融资平台限制边际放松等,带动基建投资小幅改善,房地产投资增速创2014年12月以来新高,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速则出现回落
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回暖的带动下,2019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回升。数据显示,一季度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比1-2月回升0.2个百分点,为2018年5月以来最高,但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回暖的带动下,2019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回升。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比1-2月回升0.2个百分点,为2018年5月以来最高,但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从更能体现趋势的季节调整后环比数据看,3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5%,较1-2月的0.42%有所回升。

  在稳增长的诉求下,今年地方政府债券新增额度提前下发导致地方债发行进度大幅提前、融资平台限制边际放松等因素,持续支撑基建投资增速回暖。一季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4.4%,较1-2月提升0.1个百分点,为2018年8月以来最高。其中,道路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速分别为10.5%、11%;水利管理业投资下降5.5%,降幅扩大3.7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0.6%,降幅收窄2.3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