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毅夫:美国发起贸易战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2019年03月23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正逐步走向中高收入国家,在劳动密集行业的竞争优势将逐渐丧失,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也会转移到其他正在推进贸易升级的国家
资料图: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中美贸易摩擦的起源是美国认为中国在中美贸易不平衡中受益。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认为,中美贸易不平衡是基于比较优势理论的,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现象将逐渐减弱,而美国执意对中国加收关税的行为也有损自身利益。

  3月23日,林毅夫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午餐会上指出,“(贸易战)实际上没有帮到美国反而伤到中国。我也想用中国的一句话来表达,就是贸易战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是最糟糕的情景。”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