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调整前后工业增速走势相反 统计局释疑春节因素

2019年03月14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剔除春节因素后,工业增加值增速由降转升;统计局称,今年春节因素全部反映在2月,而去年有一部分延迟反映在3月
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 %,低于2018年12月0.4个百分点;但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后,实际增长6.1%,则高于2018年12月0.4个百分点,两者走势恰恰相反。图源于财新数据CEIC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市场通常认为,由于春节因素的干扰,每年一二月份经济数据波动大,但前两个月合计看,将不再受春节因素影响。不过,2019年1-2月的工业数据并非如此。

  国家统计局3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 %,低于2018年12月0.4个百分点;但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后,实际增长6.1%,则高于2018年12月0.4个百分点,两者走势恰恰相反。

  对这一差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春节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七天长假。根据经验来看,春节前大概4至5天,春节后大概15至20天都会对生产生活行为带来一定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