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18年投资增长5.9% 创1995年以来年度增速新低

2019年01月21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造业投资持平,基建投资出现回暖,房地产投资温和下行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全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与1月至11月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在基建投资回暖的推动下,2018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四季度以来的平稳态势,但全年累计同比增速仍创下1995年有历史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全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与1月至11月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从更能体现趋势的季节调整的环比数据看,2018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0.42%,较上月回落0.01个百分点。

  不过,据财新记者计算,12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出现负增长,下滑明显;统计局公布的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与按投资额计算的增速0.63%也有较大缺口。

  中信证券分析师董敏杰向财新记者表示,这或与投资统计核算方法修订有关。他称,2018年前11个月,两个口径的增速一致,表明这段时间的投资核算方法跟2017年同期一致,但12月末两个口径出现缺口,结合当月同比增速为负来看,有可能是12月投资规模统计时部分省市使用了新的投资核算方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