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政府间财政关系需要尽快法治化

2018年12月22日 2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海财大教授付文林认为,目前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法制化程度仍然较低,主要依赖行政性制度安排,需加快制定《财政法》《政府财政关系法》等基本法律制度
目前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法制化程度仍然较低,不同级别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缺乏统一和完整的法律和法规,主要依赖行政性制度安排,需要基于宪法秩序建构财税管理体制,实现政府间财政关系法治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赵甜甜)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是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三大任务之一,也是目前进展最慢的任务。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付文林认为,目前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法制化程度仍然较低,不同级别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缺乏统一和完整的法律和法规,主要依赖行政性制度安排,需要基于宪法秩序建构财税管理体制,实现政府间财政关系法治化。

  付文林12月22日在2018中国财政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对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理解,需要将经济和政治激励等多种中国特色的体制背景纳入到分析框架,否则将很难解释这种关系的实际社会经济效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