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将落地 减税红包能否到手

2018年10月23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人数和规模均低于起征点调整,中低收入人群不能充分享受减税红利;大病医疗支出扣除或面临落地困难,房贷利息扣除需明确首套房认定标准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在征求意见中,总体来看,暂行办法更多从便利操作的角度考虑,但也有财税专家提醒,一些规定可能面临落地困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正在征求意见中,总体来看,暂行办法更多从便利操作的角度考虑,但也有财税专家提醒,一些规定可能面临落地困难。

大病医疗支出扣除恐难落实

  根据暂行办法,除了大病医疗支出采取限额据实扣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均实行定额扣除。

  “定额扣除的好处是,纳税人不需要证明实际费用的发生,易于操作,适合一些比较普遍、经常发生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普华永道中国个人所得税主管合伙人朱锦华对财新记者表示,相比其他几项支出,大病医疗不属于经常发生的费用,而且有关金额较大、难以预估,因此采取据实扣除的方式,并把据实扣除限额定为每年60000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