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樊纲:中国要步入自主创新阶段 加入世界创新体系

2018年10月21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针对目前“国进民退”的担忧,樊纲认为,政策应该要有导向,防止国有企业通过混改把民营企业纳入国有企业轨道。他建议,国企投资民企可以参照优先股和AB股的方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决策权
资料图:樊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在人口老龄化、人力成本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中国如何提高国际竞争力?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中国必须进入自主创新阶段。

  樊纲近日在主题为“中美贸易战与中国发展新阶段”的长安讲坛讲座上表示,一国的发展通常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依靠比较优势,第二阶段需要在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利用学习、模仿等后发优势,第三阶段要在学习模仿的基础上自主创新。

  “中国正处于第二阶段,”樊纲称,中国在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基础上发挥了后发优势,在学习、引进、吸收和消化知识方面做得很好,获得了大量制度和技术知识,避免了其他发展中国家过度依赖劳动密集型产业导致发展停滞的问题,通过留学、引进外资、技术交流,甚至山寨的手段,节省了创新过程中的研发和试错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