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樊纲:2015年宏观政策应回归中性

2014年12月16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增长
如果政府不再刺激经济,回归中性,宏观经济政策不要过于紧缩,适当扩大中央财政的赤字率,中国经济就能够恢复正常增长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过去几年各类宏观政策偏紧,2015年政策可望回归中性,他并认为中国经济调结构时不应放弃制造业

  在12月15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新常态下的经济与金融”思享会上,樊纲评估了过去几年的宏观政策,并阐述了明年政策面临的几个问题。

  樊纲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比较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去几年宏观经济政策过紧。当前出现了轻微的通货紧缩,说明没有充分用足潜力。2010年时为了退出刺激政策,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政策,如住房限购、银行贷款限制、各类比例管理等。“当时是对的,为了应对当时资金占用过热的情况。”但是四五年的时间过去,经济回归正常,“紧缩政策变成了常态就出会问题。”他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