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并未改变

2018年10月19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服务消费占比提高,升级类商品消费仍保持较快增速
10月19日,北京,国新办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图/张馨

  【财新网】(记者 张娱)二季度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各种低价消费品销售平台火爆,引发了关于消费降级的讨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0月1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9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较8月提高0.2个百分点,1-9月累计增长9.3%,低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

  “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看消费的变化情况。”毛盛勇称,从住户调查的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8.5%,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0个百分点。从核算角度看,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消费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消费贡献还是在提升,这种趋势并没有改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