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实物消费减速低端平台火爆 消费降级了吗?

2018年08月29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消费结构的变化并无明显的消费降级迹象,但消费减速反映出的居民杠杆率偏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慢等问题不容忽视
拼多多等低端销售平台火爆,是引发消费降级讨论的源头之一,不过,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认为,“拼多多的火爆只是曝光了低能级城市人群的消费习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尽管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攀升,但近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拼多多等低价消费品销售平台火爆,让消费降级的观点流传开来。真的是这样吗?

  所谓消费升级或降级,与消费增速快慢并不能画等号,其更多反映的是消费结构的变化,既包括不同大类消费结构的变化,也包括同一大类下不同品质产品消费结构的变化。通常来说,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等食品消费支出在居民消费支出占比降低,服务消费占比提高,同一大类消费中中低档产品消费减少等,都是消费升级的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