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首现负增长 对美投资大降62.1%

2018年09月28日 1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主要受2016年底开始四部委对对外投资开展真实性、合规性调查影响;八成对外投资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55.1%
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82.9亿美元,同比下降19.3%,为2003年发布这一数据以来首次负增长,其中对美国投资降幅更是高达62.1%。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82.9亿美元,同比下降19.3%,为2003年发布这一数据以来首次负增长,其中对美国投资降幅更是高达62.1%。

  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8日联合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下称公报)披露了上述数据。

  对外投资首现负增长,与2016年底开始四部委对对外投资开展真实性、合规性调查密切相关。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表示,对对外投资开展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查,原因是发现一些企业盲目投资决策,造成后续经营困难,也对企业经济造成损失;有些企业将境外投资重点放在房地产等非实体经济领域,造成跨境资金流出大幅增加;有些企业忽视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和要求,引发矛盾和纠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