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朱海斌:警惕贸易摩擦对就业和企业外移的影响

2018年09月18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在明年上半年明显显现,失业和企业产业外移风险尤其值得警惕,建议明年将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6%-6.5%
资料图:朱海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特朗普政府最新确认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表示,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在2019年上半年明显显现,相比其对进出口、GDP增速的拖累,失业和企业外移的风险更需警惕。

  朱海斌在9月17日摩根大通媒体会上称,中美贸易摩擦逐渐升级,到2018年底至2019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平均关税税率将上升约12.5%。在这种情形下,若中国不采取任何措施,贸易摩擦拖累2019年中国GDP增速0.7个百分点。如果中国采取反制措施、人民币汇率贬值等,这一拖累将减弱至0.2个百分点,其中“汇率贬值已基本对冲关税对贸易的影响,0.2个百分点的拖累主要体现在投资和消费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