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杨伟民:民营企业产权不可侵犯 应废除歧视性法律政策

2018年09月16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协同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和市场化改革,下一步仍要推进完善科技创新、农村土地、自然资源、企业产权制度,包括民企产权保护制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图由会议主办方提供。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国有企业的财产权不可侵犯,民营企业的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要废除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性的法律、政策和监管。”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协同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和市场化改革,下一步仍要以此为重要任务深化改革。

  杨伟民9月16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专题研讨会”上述观点。他表示,产权制度改革就要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劳动与资本的不同组合中,最深沉的就是产权制度。同样是公有制,可以建立不同的产权制度,形成不同的产权激励。”中国改革最初实行按劳分配,这是“既定条件下蛋糕分多少”的问题,是分粮,是事后激励;产权激励则是“把蛋糕做大”的问题,是分地,是事前激励,因此更有效。此次会议主题为:“中国:改革新征程 开放新境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