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到岸价24万的汽车 市场指导价为何变成90万?

2018年05月23日 15: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12%的消费税率计算,即使关税税率下调,进口环节税收仍高达12.38万元,减少3.16万元;再加上国内环节的税收、各种成本及合理利润,市场指导价自然大幅高于到岸价
在中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从24万元到90万元,近4倍的差距,迅速引发各方的热议,差距缘何而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5月22日就降低汽车关税答记者问时举例称,在中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从24万元到90万元,近4倍的差距,迅速引发各方的热议,差距缘何而来?

  按中国现行规定,进口环节需要缴纳三种税收:进口关税、进口增值税和消费税,这三个税种的计算有先后顺序。其中进口关税以到岸价格为完税价格,消费税的计税价格是到岸价加关税,增值税的计税价格则为到岸价格加上关税和消费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