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0 为四个月最低

2018年04月02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均放缓,用工数量加速下降,经济回升力度不及预期,但业界信心度升至一年以来最高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0,较2月下滑0.6个百分点, 降至四个月低点。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娱)4月2日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0,较2月下滑0.6个百分点, 降至四个月低点,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小幅改善,但改善幅度为去年12月以来最低。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不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 为51.5,上升1.2个百分点,创下一季度高点。

  3月中国制造业新业务总量增速放缓至4个月最低点。受访厂商表示,海外需求疲软,新增出口业务增速下滑至十个月来最低,影响了出口销售的表现。受此影响,产出增速和新订单总量增速均放缓至四个月最低点,产成品库存量也小幅上升。

  为节省成本,厂商继续压缩用工。3月用工指数继续处于收缩区间,且为去年8月以来最低。同时由于新订单增加,加剧了生产压力,导致制造业积压工作量继续攀升,较2月已有所加剧。

  新订单持续增长,带动3月厂商采购活动继续扩张,连续十个月保持增长,但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出现放缓,降至四个月最低点。受环保督查影响,供货商交货速度连续19个月放缓,但延误幅度仍属小幅。采购活动扩张速度放缓,带动采购库存增速较上月略有放缓,小幅上升。

  原材料价格涨幅继续放缓,降至九个月以来最低,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成本上升主要与原料尤其是金属涨价有关。厂商也因此继续上调出厂价格,加价幅度微升至三个月最高,但整体增幅仍然较小。

  虽然需求状况小幅转弱,厂商对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仍较为乐观,业界信心度创一年以来最高。业界认为,预期投资力度加大、市况预期改善和新产品问世,将会促进生产扩张。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由于需求回升力度不及预期,3月制造业景气度较上月有所回落。他预计,3 月中国经济有一定程度的走弱,但幅度较为温和。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回落 走弱迹象初显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