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北大学者:不排除中美发生贸易战的可能

2018年03月30日 16:5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中国应尽力避免冲突加剧,一旦贸易战爆发,中国最有利的方案是实施报复,并借机扩大对外开放
美国近日公布了针对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301调查结果,引发各方对中美之间贸易战爆发的担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娱)美国近日公布了针对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301调查结果,引发各方对中美之间贸易战爆发的担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认为,不能排除两国第一次发生贸易战的可能。

  卢锋3月30日在北大国发院第110次朗润格政沙龙上,回顾了此前美国针对中国的五次301调查,虽然最终都达成和解协议,没有发生双方制裁、报复的贸易战局面,但这一次明显不同。

  他解释道,这次301调查背景更为复杂,除了中国转型期体制不完善的问题,还有其他因素,比如中国经济快速追赶对美国造成较大压力。过往在特定领域的经贸政策争议,已经扩展到了减少整体贸易赤字,甚至是转变对华整体政策方针上;制裁的规模也从几十亿美元跃升至500-600亿美元;调查内容也更加广泛,涉及技术转让、产业政策、投资和网络侵权等问题,甚至与体制特点也有联系。此外,还带有明显的政治化色彩,与美国国内政治形势存在显著联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