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中美经贸摩擦本质是双边投资问题

2018年03月26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部门行业利益保护阻碍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应完善现有谈判机制
“中美经贸摩擦表现为贸易问题,本质原因和决定性影响因素是双边投资问题。”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葛顺奇认为,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应该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而不是所谓的互相报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程思炜)“中美经贸摩擦表现为贸易问题,本质原因和决定性影响因素是双边投资问题。”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葛顺奇认为,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应该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而不是所谓的互相报复。

  葛顺奇近日在2018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七届国际投资论坛期间表示,一般认为汇率影响会一国进出口,但这些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明显,但中美贸易规模没有缩小,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没有改变。“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实际是国际分工和生产的关系,汇率对贸易有效,对国际生产无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