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扬:2017年中国宏观杠杆率微升2.5个百分点

2018年03月24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结构有所改善,从非金融企业部门转移到居民部门,国企杠杆率仍在上升,下一步去杠杆任务仍然繁重
2018年3月24日,北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会议。图/财新记者 陈亮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杠杆率过高被认为是中国最大的金融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中国杠杆率变化和全球有些错位,中国政府下决心去杠杆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下一步去杠杆任务仍然繁重。

  李扬表示,2018年全球金融危机是一场债务危机,2008年以前金融部门杠杆率不断攀升最终触发了危机。去杠杆是走出危机的必要条件,但去杠杆并非易事。从全球来看,金融部门杠杆率显著下降,但实体经济部门仍在攀升。美国金融部门、非金融企业部门和居民部门杠杆率下降,代价是政府部门杠杆率上升,未来要处理的是政府部门赤字问题。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