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世锦:高质量发展应改变GDP指标的挂帅位置

2018年03月09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适当地调整为预期性或者结果性的指标;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调查失业率目标,是一个重要变化
资料图:刘世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程思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写入发展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追求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目标应有较大调整,包括调整GDP作为“挂帅”指标的位置,今年首次提出调查失业率的目标,说明已有变化。

  刘世锦3月8日在全国两会财新圆桌上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时称,一大变化是把城镇调查失业率作为预期性目标提出。

  往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就业方面的指标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城镇登记失业率,今年新增了城镇调查失业率。与登记失业率不同,调查失业率涵盖大量进城务工的非城镇户籍人口,以及未到人社部门自愿登记失业的城镇人口,更能反映实际的就业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