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世锦:做优做实中国经济要防风险、挤泡沫、稳利润

2018年02月06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终端需求可能在2018年上半年会有小幅回升,今后三年GDP年均增速达到6.3%,就可以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资料图:刘世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短期看防风险会使经济增速适当回调,但长期看,由于增长质量提升,对经济增长反而是有利的。

  刘世锦2月5日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上表示,在目前阶段,中国经济要做实做优,而不是人为再次推高经济增速。

  在他看来,过去七年中国经济处于回调态势,由10%左右的高速增长平台逐步转向未来的中速增长平台,这是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东亚追赶型经济体都会出现的现象,符合自然规律。

  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到中速增长平台,受三大因素驱动:首先,房地产、煤炭、钢铁等重要需求已经达到历史需求峰值,增速最高点已经出现;其次,中国人口总量和结构发生了变化;再者,中国已经触及资源和环境底线,最明显的表现是近年来中国出现的雾霾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