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地方经济数据造假 影响全国数据几何?

2018年01月19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判断地方数据“挤水分”对全国数据的影响,首先要厘清地方数据虚高的原因,不同的造假方式,对全国数据真实可靠性的影响并不相同
内蒙古、天津滨海新区近日大幅下调了部分经济数据,市场预期后续会有更多地方跟进之际,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一些地方数据注水,不影响全国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性”的回应,一石激起千层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内蒙古、天津滨海新区近日大幅下调了部分经济数据,市场预期后续会有更多地方跟进之际,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一些地方数据注水,不影响全国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性”的回应,一石激起千层浪。

  宁吉喆的逻辑是,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实行的是分级核算。即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部门使用相同的基础数据来分别核算全国数据和地方数据,核算过程中的处理差异,导致地方数据加总超过全国总量。而国家统计局在核算全国数据时,工业调查采用联网直报系统,农业调查采用抽样调查,服务业调查近年来运用更多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数据,不会受到地方核算结果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