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多地经济数据挤水分 财政压力是主因吗?

2018年01月17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转移支付不能视为财政救济,更不能以此判断地方偿债能力;此前被中央巡视组点名存在数据造假问题、近期对摒弃速度情结表态较为积极的地区,下一步动作值得关注
2018年开年,内蒙古、天津滨海新区承认此前经济数据注水,引发市场广泛关注,除了猜测下一个自曝家丑的地方是哪里,为什么选择在现在来给数据挤水分也成为焦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 于海荣)2018年开年,内蒙古、天津滨海新区承认此前经济数据注水,引发市场广泛关注,除了猜测下一个自曝家丑的地方是哪里,为什么选择在现在来给数据挤水分也成为焦点。

  有自媒体撰写了多篇文章,认为辽宁、内蒙古、天津挤水分主要是因为地方财政压力过大,地方财政收入小于地方财政支出的省份要依靠中央“输血”(指转移支付)“乞讨活着”,并将这一分析逻辑推广,认为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二、第三的山东和江苏亦是如此,面临“债务压城”“告急”。真的是这样吗?

财政压力说的逻辑漏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