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降成本再出招 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公布

2017年10月14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清单外项目一律不得执行,已取消保证金资金,以及逾期未返或超额收取的保证金资金,需在2017年12月底清退返还;对违规收取保证金、应返未返等行为严肃查处,加大曝光和问责力度
名目繁多的保证金占用企业大量资金的问题有望缓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名目繁多的保证金占用企业大量资金的问题有望缓解。工信部财政部近日发布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保证金,一律不得执行(完全市场化行为产生的保证金以及金融机构缴纳的保险、保障基金除外)。

  此次公布的清单包含23项,包括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资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无船承运保证金、对外劳务合作风险处置备用金、储备肉糖收储投放交易投标履约保证金等。

  已取消保证金资金,以及逾期未返或超额收取的保证金资金,需在2017年12月底清退返还;对违规向企业收取保证金、不按时返还、挪用保证金等行为将严肃查处,发挥举报机制和审计部门作用,加大曝光和问责力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