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不应鼓励企业借外债

2017年07月27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海外投资规模巨大波动,需保持跨期以及对不同企业、不同投向地域的政策一致性
资料图:余永定

  【财新网】(财新记者 王力为)就近来颇受关注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问题,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对财新记者表示,考虑到资本外逃规模仍不容小觑(详见财新报道“余永定:资本外逃规模仍不容小觑”),过去一段时间总体有效的资本管制政策实践仍然要坚持,其力度取决于汇率浮动程度。同时,国内的产权保护以及相关改革也得跟上。

  曾担任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的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孙鲁军于7月中旬表示,前段时间加强资本管制是合适的,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一种无奈之举。自1998年金融危机至今,资本管理措施一直是在“翻烙饼”。“在2005年左右,我们主要是防资本流出的,后来我们开始转到资本流入,从2015年我们又把重点放在防资本流出方面,所以整个政策是不停地翻烙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