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金:法定准备金率长远看应在10%左右

2017年04月05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金认为央行短期内降准可能性不大;目前有效准备金率已经探至9%;从长远看,当前17%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应下降到合理和相对稳定的水平
4月5日,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发布报告认为,认为短期内央行调整名义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却有可能扩大法定准备金的覆盖范围以提高“有效”准备金率。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谦)央行如何弥补外汇占款下降带来的货币供应量的减少?尽管在过去一年来,央行实验了很多新办法,市场仍预期,当下中国高企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存款类金融机构将存款部分按比例上交央行,是央行管理货币供应量的最重要的政策工具之一。 4月5日,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发布报告认为,认为短期内央行调整名义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却有可能扩大法定准备金的覆盖范围以提高“有效”准备金率。不过,从长远来看,有效”准备金率的下行不能替代名义准备金率的降低,目前高达17%的中国法定准备金率有必要进一步下调,中金认为合适的中国法定准备金率应该在10%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