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论坛】周小川:限制进口政策可能不利于出口

2017年03月25日 12:1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周小川的央行岁月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历表明,如果希望鼓励出口,应该让出口商有能力自由地进口中间产品、技术,以及各方面所需的生产投入
资料图:周小川。财新记者 梁莹菲/摄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限制进口政策可能会间接不利于出口。他是在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 “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全体大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他回忆称,上世纪70、80年代,中国有一场关于出口导向发展策略还是进口替代发展战略的辩论。一开始,有很多看法偏好进口替代战略,但是仔细比较国际经验,进口替代的战略事实上效果不好。

  他认为,一些国家如果要考虑失业、就业创造的问题,可能希望保护、重塑制造业。但是经济学很清晰地指出,要支持制造业,必须将其他行业的资源移到这个行业。这个做法是否是效率较高的,很有疑问。比如一些国家在服务业上有比较优势,把资源转而移到制造业,效果存疑。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