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VS白重恩:经济现好转迹象,维持积极财政还是减税降负?

2017年03月10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余永定提出警惕PPI由正转负的风险,主张不要贸然撤出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白重恩则认为政府支出会与民营企业竞争劳动力,进一步加剧中国制造业的成本;而如果采取减税政策,则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负担,另一方面改善消费环境,创造有效需求
资料图:(左起)余永定、白重恩。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财政政策取向是否过紧?过多依靠财政支出,对中国的制造业成本和升级有怎样的负面作用?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从不同角度出发,在3月8日举行的“2017全国两会财新圆桌,改革快车道”上,表达了颇为不同的政策建议。

  余永定认为,今年与去年保持一致、3%的赤字率,且强调减税而非增支的财政政策取向,很难说是更积极的。余永定也赞成减税,但认为增支与减税相比,对经济的刺激结果更为直接,减100块钱的税有可能被全存起来未用于消费和投资, 不产生对经济的刺激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