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白重恩:政府资产使用需转向社保

2017年02月15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政府主导的投资回报率下降明显,同时对市场主导的投资有挤出效应,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采用政府投资刺激经济会形成恶性循环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2016年政府投资社会资本投资可谓冰火两重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在2月15日举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当前政府主导的投资回报率下降明显,同时对市场主导的投资有挤出效应,财政投资要更加积极有效,亟待将政府资产的使用从支持投资向支持社保转向。

  他认为,经济中的投资可以简单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主导的投资,一类是市场主导的投资,这两类投资在中国经济的运行中起很重要的作用,但容易陷入一个陷阱。即当经济有下行压力的时候,为了保增长,要进行财政刺激,但是我们最得心应手的财政刺激就是做政府驱动的投资,当政府驱动的投资增加了以后,会占用很多的资源,导致要素价格上升,挤出市场主导的投资,这会影响整体效率,造成经济下行的进一步压力,形成恶性循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