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断言中美贸易下滑缺乏证据

2016年12月23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两国在很多方面具有互补性,无论美国政府如何更迭,中美两国共同利益大于分歧的格局不会改变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辛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各方担忧中美贸易前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2月23日表示,中美经贸关系不会因美国政府更迭而改变。

  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曾表示,其就任后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45%的关税,并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有观点认为,45%的进口关税可能导致中美双边贸易额大幅下降,中国政府可能会采取报复性贸易政策应对,并导致部分美国出口产品失去中国市场。

  沈丹阳认为,此话言之过早,且缺乏足够的依据。他表示,中美经济贸易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是一种利益交融的格局。中美两国在自然资源、人力资源、资金、技术等很多方面都有互补性,这是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基础性原因。无论美国政府如何更迭,中美两国共同利益大于分歧的格局不会改变,两国经济互补贸易互惠的现状不会改变,工商界深化合作的趋势不会改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