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田国强:解决经济失衡要改革 政府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过位”

2016年12月23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的要旨是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市场导向,以有限政府定位让政府在有巨大外部性的维护和服务方面大大有为,不能缺位;同时在市场能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方面大大无为,不能过位,为要素驱动转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提供制度基础

  【财新网】(记者 张榆)“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下行,有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的影响,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三个结构性失衡,即经济结构的失衡、体制结构的失衡和治理结构的失衡,这使得实际增长率和潜在增长率的差距拉得越来越大。”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在近期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

  田国强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尤其发达经济体中以欧盟内部动荡和美国总统换届可能引发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持续,使得中国经济在短期内很难借助外力回暖。从内部看,三个结构性失衡依然会存在,即经济结构的失衡、体制结构的失衡和治理结构的失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