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减少人民币汇率干预时机来临

2016年12月09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有经济常识的精英集团其实希望中国控制人民币贬值幅度(或者说“操纵汇率”),以期不对美国出口造成负面影响。如果中国顺水推舟,基本放弃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让人民币市场供求决定人民币汇率,特朗普还能说中国操纵汇率吗?
资料图:余永定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在特朗普尚未就任美国总统之前,是中国放弃干预人民币汇率的好时机。”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对财新记者表示,市场对特朗普政府积极财政政策的预期已经让美元升了很多,短期内是否还会进一步升值很难说。市场总是要“在现实发展的曲线之前”(ahead of curve),会预先价入(price in)对未来政策的观察、预期。但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上升的概率应该更高些。

  在余永定看来,等特朗普上台后,不出两个月,美国的年度债务上限时点又将在3月到来。 因此特朗普的政策计划,乃至说的话的力度,都很可能比现在软一点。此外,美国政府也缺乏类似中国政府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能力,政策无疑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制定,对市场和美元走势产生新一轮影响。但中国以不能这种可能的存在来安慰自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