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建立准强制性养老保障第二支柱

2016年11月16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短板是第二支柱,需要政府采取综合性措施来改变企业年金发展缓慢的现状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晓霞)近年来,中国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养老保障体系的可持续性遭遇挑战。11月15日举办的中日财政智库研讨会(2016)上,多位专家建议,建立职业年金、企业年金等准强制性的养老保障第二支柱。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超过2.2亿人,占比高达16.6%。退休人员快速增加,导致抚养比在不断的提高。在职人员与退休人员之比已降至2.88:1,加之经济步入新常态,企业缴费能力下降,未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逐步扩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