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夏季达沃斯】社科院专家:中国人口到本世纪末将减少到10亿

2016年06月27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社科院的人口专家认为,即使限制生育的人口政策全部取消,中国人口老龄化依然是不可逆转的,中国人口会减少这一趋势没有疑问,“到本世纪末会减少到1980年的水平,约10亿人左右”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6月27日,在2016夏季达沃斯的“中国社会变迁”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郑真真表示,中国过去10年以来,一直维持较低的生育率,但这不完全是政策控制的结果,而是夫妇的选择。她认为,即使放开了二胎,其政治意义也大于人口意义;同时,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人口也会随之减少。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会减少到1980年的水平,也就是大约10亿人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的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为1.22,即平均每个妇女生育1.22个孩子;到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这一数字更下降为1.18。但实际上,当生育率达到2.1时,才能达到人口保持稳定状态的“更替水平”。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