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郑永年:中国智库的九大问题

2016年03月19日 21:39 来源于 财新网
郑永年认为,智库需要有影响力,但是有影响力不是第一要务,而应该是说真话,不管听众是喜欢还是不喜欢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在3月19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直言当前中国智库存在着知识道德化、金钱化、娱乐化等九大问题。

  在这节题为“现代国家治理中的智库”的讨论中,郑永年详细分析了中国智库存在的九种现象:一是知识道德化。做政策不强调可行性,而是单纯强调道德制高点。二是知识权力化,有权力就有知识;三是知识金钱化;四是知识名誉化,“研究成果都希望领导批示一下”。五是知识神秘化,出现巫术崇拜。“在金融改革、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出现解释不通的现象,就会说是阴谋。知识领域没有阴谋,只有阳谋”;六是世俗主义宗教化,“很多主义都是需要加以分析的,但现实是无条件崇拜”;七是社会讨论意识形态化。“比如关于国企改革的讨论,很多人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把所有东西都绑在一起讨论”;八是知识娱乐化,过度依赖社交媒体。社交媒体确实是好的工具,但是导致人们越来越不能深入、理性地思考;九是知识虚假化。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