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开行行长郑之杰:探索金融资产扶贫的新模式

2016年03月19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将开展资产收益的创新扶贫,通过培育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引导贫困村将集体资产整合,贫困户以承包土地和个人资产入股,构建稳定、持久的产业扶贫机制

  【财新网】(记者 石睿)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的“共享发展:向绝对贫困宣战”分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表示,扶贫开发,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但是长期以来,受到贫困人口的有效抵押物不足、贫困地区的金融生态体系不健全等因素的影响,传统的金融,难以有效地满足贫困地区长期可持续的融资需求。而开发性金融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探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开发性金融的扶贫模式。

  他介绍,在“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将开展资产收益的创新扶贫,通过培育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引导贫困村将集体资产整合,贫困户以承包土地和个人资产入股,构建稳定、持久的产业扶贫机制。此外,国开行还正在抓紧建立租金扶贫金融事业部,推进扶贫专业化管理,并通过运用多种金融手段以及专项基金、专项债券等开发性金融工具,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扶贫政策的叠加效应。以实现开发金融扶贫的“对象精准,项目精准,资金精准,措施精准和成效精准”等目标。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