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许善达:国有经营性资产收益应全民享用

2012年02月14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抓紧建立三项政府预算体系,明确划分一般财政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04年09月01日,上海,市民从代表居民收入的钱币广告前走过 。 吴长青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表示,中国需要抓紧建立一般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项政府预算体系。国有资本的收益要建立起全民享用的制度,即将国有资本收益划入社会保障基金。

  许善达2月13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2年会上称,中国政府预算体系有不统一、不完善、不规范的缺陷,解决途径是抓紧建立起三项政府预算体系。

  他提出,对一般财政预算需要采取三个措施:取消所有预算外资金,将所有财政资金纳入一般预算;从一般预算中剥离社会保障的收入和支出,只有民生支出由一般预算负责;剥离国有经营性资本的收入和支出。国有经营性资本的收入和支出应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