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不良债权急增将是严重风险

2015年06月01日 2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不能进行根本性改革,不去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和企业利润率、生产率,那债务不断增长的状况将无法解决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国经济目前已经进入新常态,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表示,这个“新常态”不是特别乐观,在未来这段时间,债务问题确确实实非常重要。

  5月31日,在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举办的金融圆桌上,余永定说,现在最紧迫的问题是不良债权又会急剧增加。不良债权增长从来都是非线性的过程,开始不是特别严重,但是到一定的时候,特别是当经济处于疲软状态时,不良债权会突然增加,在短期来看这是最严重的风险。

  他提出,现在不要担心扩张性财政政策,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或许可以通过增长走出债务困境。

  余永定举例称,日本在1997年,由于担心政府债务占GDP的比太高会造成严重危机,所以采取财政紧缩政策,1998年日本马上陷入危机,日本财政状况越来越糟,当时它想要通过财政重组来降低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但是财政重组政策的结果使得这种比例进一步增加到达90%左右,这是一个失败的经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