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机构预计实际利率有望逐步下行

2015年05月11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降息不仅可以直接压低名义利率,也将通过需求和预期等渠道支撑通胀,但降息的边际效应或处于递减状态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在此次降息的带动下,居于较高位的实际利率有望逐步下行,利于缓解企业融资成本较高的问题,但还需要看到名义和实际利率更为明显的下行。

  央行公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提出,由于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仍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再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直接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产生一定下拉作用。存款基准利率的进一步下调,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对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具有积极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