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北大蔡洪滨:中国经济已到通缩边缘

2015年03月24日 20:09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政策需要更加直接、快速、灵活;货币政策需果断出台;同时避免过度依靠产业政策作为调控手段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开年疲弱的经济数据引发了业界的担忧情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认为,过去一年经济形势非常困难,今年可能更加困难,现在中国经济到了通货紧缩的边缘。

  3月24日,在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2015年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蔡洪滨表示,经济学上的通货紧缩是指,需求严重不足,物价水平普遍下降,整个经济越来越缺乏活力,经济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

  衡量通货紧缩最直接的数字就是物价指数,他称,从价格角度来看,当前可以看到通货紧缩的压力。居民消费价格指数4年多来一直在2%左右的水平,今年进一步走低;生产者价格指数,过去几年一直在零以下,持续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