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斯蒂格利茨:“德式”紧缩让希腊陷入迷途

2015年03月23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人人都谈论结构性改革,但是欧元区大的结构性改革不是在各国内,而是在欧元区设计上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3月22日在接受财新视频节目《舒立时间》专访时表示,德国以及“三驾马车”的紧缩性政策让希腊陷入困境,需要用GDP关联债券代替希腊目前的部分债务,同时推进欧元区设计的改革。

  对于陷入“永久性危机”的希腊,他回顾称,2010年时,希腊过度负债,需要债务重组、需要“团结基金”(solidarity fund),但是德国反而坚持提供高利息的资金,试图在希腊这个欧元区伙伴身上赚钱。“严肃财政纪律应该是通过附带的(需达到的)条件,而不是高成本资金。”在斯蒂格利茨看来,这造成的结果是,希腊目前的GDP低于危机前25%,国内需求低于危机前38%,60%的青年人失业率,且在未来很多年内都面临这样的窘境。债务占比GDP当时为110%,现在则达到160%。“三驾马车”的预测,基本都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