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辛格:中美关系日趋复杂但必须合作

2015年03月21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他分析称,“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间的冲突已绝不能再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两国必须充分合作,有效管控各类问题,并防止因短期问题损害长期利益

  【财新网】(记者 王玲)“当人们说中国是崛起力量的时候,这其实很不寻常。”谈到中美关系时,基辛格协会主席、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如此说道。

  作为中美外交的长期参与者和见证者,92岁的基辛格表示,中国历史上长期是全球最富有的、最有组织的国家,他和其他经常与中国打交道的人并不认为中国将自己视做一个“崛起国家”。但他表示,中国提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即两个潜在的竞争对手之间建立大国关系,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对此表示了欢迎,那么挑战就在于如何给这个概念赋予更多内涵。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