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辛格:中美关系需要长期视角

2013年03月23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方式,来看未来五年中美关系的整体状况是怎么样。如果我们能这么做,中美关系能推动全球进步。”基辛格称

  【财新网】(记者 陈慧颖)在2013发展高层论坛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发生了质变,既有力量和新生力量相遇的时候,矛盾难免,我们要了解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并解决之。”基辛格说。

    基辛格认为,中美双方都强调了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奥巴马总统和胡锦涛主席此前都谈到了中国在亚洲的重要性和角色,这种表态是前所未见,但问题仍存在于细节中。

    基辛格解释,中国和美国心理和文化存在差别。美国人认为每一个问题都可以解决,而每一个解决方案都可以快速达成。发生问题时,美国就会派来特使带来很多建议。而中国人则认为,不是每一个问题都有最终的解决方案,一个问题的解决会带来新的问题。中国是从哲学的高度来看待问题,而美国人比较务实。有时两国能互相理解,但有时候不能。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