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地方债余额管理 置换债省利息数百亿

2015年03月11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年地方一般债务实行余额管理,在限额内当年到期债务可以借新还旧,不再采取在发债额中扣抵;通过发行置换债券,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的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地方政府债券,优化期限结构

  【财新网】(记者 邢昀)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财政预算报告,2015年中国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2.3%,比2014年提高0.2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不过,由于口径变化,财政加力的实际程度,要高于赤字率反映的水平。

  地方实际发债7714亿元

  2015年中央和地方财政赤字规模都比2014年有所增加。2015年全国财政赤字16200亿元,比2014年增加27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1200亿元,比2014年增加17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增加1000亿元,国务院同意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弥补。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口径变化之后,有2000多亿可安排的支出,这些支出如果按当年的收支差额计算赤字率的话,实际上差不多是2.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