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亚投行有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2014年12月26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亚投行及丝路基金可以通过不断的对外投资而提高用人民币支付结算的比例,人民币有望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国相继宣布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央行官员认为,这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项目开放。

  亚投行由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个国家共同投资成立,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丝路基金由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

  该事件入选了《金融时报》评选的“2014中国金融十大新闻”。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点评中称,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成立,有利于加快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或组织签署了一系列协定。比如,中国与多国互签的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与印度、孟加拉国等签订的亚太贸易协定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