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发达国家政策分化或致全球波动

2014年12月26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欧美日货币政策发生逆向现象,既可能会对各自的货币财政政策有抵消作用,也可能在某一时点上发生相互冲撞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各个经济体经济增速分化非常明显,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方向也不尽相同,这可能会引起世界经济波动。

  12月26日,在中国社科院举办的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上,张宇燕称,今年美国货币政策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的货币政策一直非常宽松,但今年10月停止了资产购买,并且有可能要升息。

  他认为,美国货币政策的转向不仅对美国自己,对世界经济、对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影响也是非常大。美国加息当前仅仅是一种预期,就已经意味着整个金融市场的一些资产要重新定价,资本流动要发生变化,货币流动要发生变化,其中有些变化已经开始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