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毅中:垄断行业是国企混改突破口

2014年12月16日 12:54 来源于 财新网
进一步放开垄断行业竞争性业务,允许多种社会资本都可以进入;制定非公资本进入垄断业务特许经营的具体办法;向非公资本推出一批重大的投资项目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表示,改革开放多年,一般竞争性领域已经放开,在这些行业中混合所有制已经较为普及。当前的难点是垄断行业的改革开放步履艰难,非公资本难以进入,垄断行业的改革应该是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口。

  12月16日,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李毅中称,垄断行业应该把它的产业链打开,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比如石油石化行业,其中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属于资源自然垄断;它的下游成品油、化工产品的销售,则属于市场竞争性业务;至于中间的一段环节,炼油等原油加工属于重要的竞争性业务。对于产业链的三个阶段应该有不同的改革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