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机构称CPI低迷将持续

2014年09月11日 18:15 来源于 财新网
CPI、PPI下跌,使得货币政策随经济增长走弱而进一步放松的概率增大,但中央政府对稳增长的态度略有弱化,政策放松的时点和力度可能会低于预期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在低位徘徊,同比涨幅为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为年内次低点。

  今年政府工作目标之一是将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1-8月,仅1月、5月CPI同比涨幅为2.5%,其余月份均低于2.5%。一些机构认为,未来几个月CPI将持续处于低位,全年CPI涨幅低于3.5%的目标不难完成,通胀对政策放松的制约十分有限。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造成8月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增速放缓,由7月的3.6%降至3.0%,而这又与蔬菜和猪肉价格的低迷表现最为相关。虽然未来菜价和猪肉价格将回升,但短期难以对通胀构成较大压力。未来几个月,CPI通胀压力应继续处在低位,预计9月CPI同比数字会进一步走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