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宏观税负超40% 呈上升趋势

2014年08月06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财政
扣除重复计算部分,上半年“大口径”宏观税负为42.3%,比去年上升5.4个百分点;“稳定税负”应保持“大口径”宏观税负稳定,在此前提下“正税清费”,提高税收收入比重,降低非税收入比重,杜绝制度外的乱收费、乱罚款等

  【财新网】(见习记者 邢昀)中国宏观税负究竟有多高?因官方没有相应计算方法和数据,学界对政府收入口径也争议较大,导致各界对宏观税负问题争论不止,至今任未有共识。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计算发现,上半年中国宏观税负为44%,这一数值达到历年最高。他将前半年官方统计的公共财政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社会保险基金三项收入加总,除以前半年GDP得出上述结论。

  人民日报随后发表记者采访文章,引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的分析和观点反驳称,上述计算所用方法和数据口径有误,导致算出来的宏观税负“虚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