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宏观税负水平接近36%

2013年03月08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2012年中国大口径宏观税负中的四类政府收入共计18.48万亿元,占当年GDP的35.58%

  【财新网】(记者 邢昀)财新记者根据财政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测算,2012年中国大口径宏观税负水平接近36%。

  财政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的2013年预算草案报告显示,2012年包含公共财政收入、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及全国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在内的四类政府收入共计18.48万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5.58%。

  中国宏观税负水平问题,时常引起国内各界的讨论,但因数据口径和测算方法差异,政府和民间的统计测算结果各不相同,主要问题在于如何测算游离于政府统计之外的收入。但官方和学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中国大口径的宏观税负水平自2007年以来已超过3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